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021-51688061 renlee@renlee.cn
绩效资料索取下载

徐培华专栏

复旦大学华商研究中心迎春茶话会在龙颐轩举行 发布时间:2013-03-28 14:23:52    信息来源:复旦大学华商研究中心

  2011年2月20日下午两时,“复旦大学华商研究中心辛卯迎春茶话会”在依然洋溢着兔年新春节日气氛的七宝古镇龙颐会馆举行。
  茶话会由中心主任、仁略咨询专家委员会主席徐培华教授主持,光临此次茶话会的有复旦大学华商研究中心理事会理事长、华虹国际美国有限公司总裁,全美中国总商会副会长夏钟瑞先生,复旦大学华商研究中心理事会副理事长,上海汇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赵定理先生,复旦大学华商研究中心理事会副理事长,加拿大红枫集团董事长周正宽先生,复旦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副董事长、锦江国际集团副董事长顾永才先生,复旦大学华商研究中心顾问、原上海市城建集团总裁朱人畏先生等多位复旦大学华商研究中心的领导和常务理事、理事、华商企业家以及多位书画界、新闻界知名书画专家、专栏主编与知名人士等。此次茶话会主要请各位书画家畅谈自己的创作体会和他们书画的特色,期间大家还各抒己见,交流了对中国书画的流派、传承的独特和有启发的见解,获得了与会者的赞赏与好评。
  此次茶话会首先由华商研究中心理事会理事长夏钟瑞先生致欢迎词,他认为文化和经济是密切相关的,并分享了自己在国外、国内的一些经历。他指出书画不仅仅有经济价值,更能在养生、养心、养老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接着,复旦大学著名书法家周洪林教授作了题为《复旦书法在21世纪的地位》的演讲,分享了自己几十年来研究书法的心得。主持人徐培华主任在介绍周洪林教授的书法艺术时特别指出,《周洪林书法集》一问世就受到了广泛的欢迎,他的书法在复旦乃至全国都是一朵奇葩。中国国家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日本国立图书馆、复旦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美国耶鲁大学、国立新加坡大学图书馆等都收藏了《周洪林书法集》,并在第一时间专致谢忱。美国国会图书馆表示“对你的友好相助深表欣赏”;日本国立图书馆认为,《周洪林书法集》是本馆“新增的、很有价值的收藏品”;台湾大学图书馆说“本馆将编目珍藏”该书。

  出版《周洪林书法集》的复旦大学出版社常务副总编辑张永彬认为:“《周洪林书法集》的问世,于繁花似锦的复旦学者书苑又增添了新的景色,接续了复旦百年学者书法的文脉。”复旦大学自建校以来出了众多的全国知名书法家,在已经过去的20世纪,复旦大学书法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复旦人中拥有四位中国书法界的领军人物,这是近百年来罕见的。他们是:复旦大学创始人之一于右任,他在我国、日本被称为“草圣”;哲学系教授王蘧常,为现代最杰出的章草大家;教务长沈子善为我国有史以来第一个全国性的书法社团——中国书学研究会创始人之一,研究会翌年发展为书法杂志社,他任社长兼总编辑;新闻系主任程沧波为中国书法学会理事长。如以“20世纪四大草书”于右任、王蘧常、林散之、卫俊秀四人论,复旦占了二人、半壁江山,且排名在前。其中前三人曾被誉为“草圣”,复旦更占了三分之二。四大领军人物之后,郭绍虞、朱东润、任中敏、姜亮夫、储安平等继往开来。又有喻蘅、潘良桢、丹长江、沃兴华等坚持不懈。还有英年早逝的楼鉴明,他传承沈尹默书风、在日本广有影响。正是长期置身如此代代相传的浓郁书法氛围中,得益于古人、前人、他人的佳作范本、言传身教,加上周洪林本人几十年如一日的强烈兴趣、努力探索,它的书法成就的取得就不是偶然的了。
  周洪林教授认为,他的书法集的主要特点有三:一、理论上,提出了学者书法的三个层次、三种境界,并努力身体力行;二、内容上,全部88幅作品自始至终以中华民族的佳作名言表达长期奋斗的心路历程,这是书法集出版主题、体例上一种有益的探索;三、书写上,反映了草书、狂草笔划流畅、飞动,富于气势、整体感的特点,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有些地方难以辨认的不足,影响了表达效果。这反映了草书、狂草是把双刃剑的两难处境,它既是最能表现作者狂的个性、心情的书写形式,又是最难辨认、流行的书体,这种局限性使受众面大为减少,比如苏州博物馆藏品徐文长的两幅狂草,人们一方面惊叹其塞天塞地、铺天盖地的气势,另一方面连一些写了几十年字的人也对不少字不知所书,这也正是中国书法界所思考的问题。

  周教授认为在书法界,复旦的地位是无法撼动的,在21世纪也具有深远的影响。
  复旦大学校友、著名抽象画家、诗人许德民先生作了题为《中国抽象艺术的文化》的演讲,他认为抽象艺术不仅仅是画家的流派和一种艺术形式,不仅仅是小众的艺术,而是一种生命方式,一种生命文化,和每一个人都有关系。他在复旦大学开设的抽象艺术文化课程得到了同学以及校领导的一致赞赏,是中国抽象艺术研究和学科开设的创始人,他决心继续为抽象艺术文化的发扬和传播作出自己的努力。
  复旦大学华商研究中心特约画家、著名故宫博物馆临摹画家张瑞根先生谈了自己对宋代临摹画的心得,分享了自己多年来临摹绘画的经历和体会,认为所有的绘画创作每幅画里面都有很多故事,都是作者的心声,并适合当时的时代,欣赏绘画要从了解绘画中的故事着手。张瑞根先生是故宫著名临摹画家,擅长工笔、白描、人物、花鸟画,书法兼善各体,尤其擅长瘦金体,在全国各地、港澳地区都有画展的巡回展出。
  复旦大学校友、著名书法家、新民晚报收藏版主编丹长江先生与大家分享了许多收藏界和拍卖界的小故事,并探讨了自己关于书画的收藏和欣赏方面的经验与心得。
最后,著名国画家周德生作了题为《大写意:民族文化的灵魂——谈何为中国之写意画》的演讲,抒发了自己对大写意,对中国画的独到见解。
  茶话会后,众多书法家、画家们进行了精彩纷呈的现场书画表演,众多专家、书画爱好者进行了愉快的交流和探讨,茶话会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在21世纪的今天,特别是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时候,经济的发展更加需要文化的支撑,此时中国文化就显示出了自己独特的魅力。中国书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这次以书画文化交流为主题的茶话会的举办,对于华商企业家了解中国书画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增进对书画艺术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提升自身艺术素养和文化品位,并融入到华商企业文化中,将会产生潜移默化的、深远的影响。
  此次迎春书画茶话会的圆满举行,还要特别感谢华商研究中心理事、龙颐会馆的主人刘蕴漪总经理的无私的全力支持。在游人如织的七宝古镇,在小桥流水旁古色古香的会馆内,各个空间布局疏朗有致,大气通透。金石珍宝,名人字画,处处流溢着古今文化交融的墨香画韵,使我们的书画茶话会活动沉浸在“于会心处,悠然忘机”的氛围之中••••••

更多
隐私保护及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 2017 上海仁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2049918号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世纪大道1777号东方希望大厦2楼    电话:021-51688061    邮箱:renlee@renlee.cn
友情链接: 仁略咨询官方微博